在網路上看到的文章,吳淡如寫的~po上來分享~


 


 



文/吳淡如


親愛的孩子:
從起跑點上來看,我們似乎不怎麼趕得上人家。
妳提早了兩個多月「面世」,因為我的身體出了奇怪的問題,無法輸送足夠的養份,出生時還不到一千公克呢。
我聽到醫生說「怎麼那麼小」就昏了過去。
噩夢連床,緊接著是一連串的奮戰,媽媽也差點因為不明感染掛在醫院裡。
打了好多的抗生素,打到全身血脈都在痛。那種痛苦,好像武俠小說裡寫的被人下了毒,毒液在血脈裡逆行一樣。
當我開始能夠下床走路時,我就到妳的加護病房去看妳。
每天聽護士阿姨們報告:「今天又重了四十公克喔。」「怪了,今天怎麼比昨天輕了十公克?」
只要妳重了一些,一整天我就滿心歡喜。只要妳變輕了,我的憂慮都寫在臉上。
妳是從零點五公克開始喝奶的。零點五公克,只能沾在棉花棒上,溼潤妳的嘴唇。早產兒會有很多問題,最嚴重的是消化上的問題,方醫師怕妳的腸胃適應不良,只能一點一點的加上去。
慢慢的,每天多加一點,妳從加護病房裡最輕的小孩,變成母奶喝得最多的小孩。雖然妳總是吊著點滴,綁著各式各樣的監視儀器,但妳總是堅強的忍耐著,只有在嗷嗷待哺的時候,才會哭叫。
護士阿姨們說妳是個生命力很堅強的孩子。早產病房的小孩,健康狀況常會搖擺不定,不時會出現意料不到的狀況,但妳很幸運,拔掉呼吸器之後,妳的健康狀況就一路好轉了。
有一個多月的時間,我是妳的袋鼠媽媽。
我每天到醫院,讓小小的妳貼著我的心跳,感覺妳還在子宮裡。那時候妳看來真的好脆弱,我甚至不敢移動妳,生怕一動妳就會骨折。
那段時光,我每天以淚洗臉。天曉得我是一個多麼不愛哭的人啊。
如今想來是很美妙的時光,我們貼得好近,妳舒舒服服睡在我胸前。我們的心只隔一層皮膚。現在妳已經是個好動的幼兒,想抱妳,妳乖乖就範的時間不會超過三十秒。
那時,我收到好多溫暖的問候。好些個朋友都來告訴我,他們都是七個月的早產兒,生下來時,幾乎可以放進口袋裡。現在他們都很健康,也很有成就,要我安心。
還有個學姐打電話給我,說她的兩個孩子在懷孕五個半月時無預警一起出生。她數次接到病危通知,肝腸寸斷。她的孩子如今都小學畢業了,活潑聰穎。她要我相信,人類的生命力是強韌的,如果妳在媽媽的肚子裡都可以忍過重重險境,那麼妳將會繼續乘風破浪而行。


現在,妳已經算是一個健康小孩了。
妳通過了各種檢測;定期打預防針,沒有發過燒;曾經染過感冒,但都不嚴重。妳開始搖搖擺擺的走路。
一切看起來都正常,雖然,妳的某些發展比一般正常出生的小孩要慢上兩個月。
妳在三四個月時就無意識的發出「媽媽」「媽媽」的聲音,但仔細想來,這應該是大人一廂情願的認定。
現在妳出生已經一年半了,妳還不肯很「正式」的叫媽媽呢。
我知道有些小孩,八個月就會走路,一歲就會唱歌。也在新聞上看過,有的天才兒童,兩歲時就會看書。
呵呵,我的媽媽說,我一歲時就已對答如流。
看來,妳應該不會是個伶牙俐齒的小孩。
很多年輕的媽媽來問我,會給妳上「潛能開發」的課程,或參加「指紋檢測」嗎?商業社會明白父母望子成龍的心理,把戲很多。
我不打算在現在教妳很多東西,也不擔心妳是不是比別人晚點才學會。
比如說話,比如走路,比如讀書。這些事,我們都要做一輩子的,早點會晚點會,並沒有差別。
妳要叫「媽媽」一輩子,那晚幾個月叫,有什麼關係呢。
在妳還不能夠爬行,只能轉動眼睛和揮動小手時,我曾經幫妳畫過一百張字卡,那也只是怕妳無聊。
我說,我並不打算。性向,在妳成長的過程中,我們應該都看得出來。潛能嘛,我想當妳開始接觸現實世界時,妳就會發現,妳的才能何在。
我不相信那些「別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」的鬼話。
我相信的是「天生我材必有用」,不要揠苗助長比較好。
我也相信,如果一個孩子在幼年時就活得不快樂,他將帶著心靈陰影度過一生。
我非常怕那些拚命按自己的方法嚴格的教小孩,讓他們上資優班或一流學校,就著書立說:「看,我的小孩就是我教出來,你們也可以跟我一樣」的傑出父母。
我看過很多孩子,從小考第一名,但是很不快樂。驅策他們前進的鞭子,總是在他們背後,抽得他們傷痕纍纍,他們的心中沒有任何動力的來源。
父母能夠鞭策得了孩子多久呢?
我是個鄉下孩子,我沒有上過任何潛能開發課,也沒有唸過資優班,也沒錢唸私立學校。我的成長靠自己一路摸索,跌倒過很多次,也犯過無數錯。
想來應該感謝父母,在成長的過程中,讓我擁有獨立生存的能力,選擇自己要過的生活。
其實,父母在孩子的成長中,只要不要有太多阻力,只要能夠保護他們的身心安全,並在他該學飛時放手讓他飛,就是好父母了。
但我相信,孩子的教養與父母的身教有關。以後我會多注意自己的言行,別做壞榜樣。
每一個大人從小都讀過龜兔賽跑的故事。這個故事,妳一定也會讀到。
意思是說,就算是慢速度的烏龜,只要在驕傲的兔子睡大頭覺時一直跑,牠也可能比兔子先到終點,贏得比賽。
其實,兔子就是兔子,烏龜就是烏龜。只要兔子不睡大覺,烏龜是不會跑贏兔子的。
烏龜自有牠的長處,有些烏龜是水陸兩用的,但兔子不行。烏龜實在不該選擇在陸地跟兔子比賽。
在陸地上,就算烏龜先走很久,牠也不可能跑贏兔子。
如果妳是兔子,輸在起跑點上有什麼關係?只要妳不忘記目的地就行。
如果妳是烏龜,找一條適合妳走的路吧,讓兔子去跟別的兔子比賽。
我所知道的人生,是一場馬拉松障礙賽,要跑很久,障礙也很多,天也有不測風雲,輸在起跑點上,一點也沒關係。只要妳心中有能量,願意往前走,妳就會走到妳該走到的地方。
妳能平安成長到現在,成為一個愛笑的頑皮孩子,靠的是兩種東西:醫療人員的專業,以及,最重要的是,發自妳內心的生命力。妳的心中有一把與生俱來的火把,引領妳。我只能相信妳,而不是教育妳。



本文出自《親愛的孩子》皇冠文化出版


 


 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 


前幾天買了顆大芋頭..


 


最近餐桌上應該會常常出現芋頭啦~^^


 


 



 


 


芋頭鹹粥 (2~3人份)


 


材料: 米1杯洗淨 芋頭切丁   豬肉絲   乾香菇泡軟切絲  蝦皮泡軟 香菜切碎(或芹菜)  油蔥酥


 


調味料: 醬油 鹽 雞粉 白胡椒粉


 


 



 


 


作法:


1.起油鍋 炒芋頭丁,再加入肉絲 蝦皮 香菇炒香


 


 


 


 


2.加入洗淨的白米及調味料炒勻


 


3.加入水,蓋上鍋蓋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4.待米心軟透後加入油蔥酥及香菜就好囉~


 











 
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饅頭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