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
 


 


上週,我的高中同學忽然問我,會不會做全麥的高麗菜包..


 


她說 吃到一家很好吃的菜包,內餡是包高麗菜,麵皮還吃的到麥麩~


 


她也想自己來做做看..


 


但我想 上班族要找時間玩麵粉已經很難了..如果做失敗的話..應該會很想哭吧...


 


所以囉 試做這種事~~當然就交給我這全職的家庭煮婦啦~~


 


還好 一次就成功了..不然還真不知道該怎麼跟老同學交代呀~~


 


 


 


同學同學~~我做好囉~^^


 


步驟我有盡量細分..希望妳一次就成功唷~~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內餡材料: 高麗菜約400g 紅蘿蔔小的半條 乾香菇5朵(泡軟切絲)  豬後腿絞肉約150g  蔥適量  蛋一個


 


調味料: 醬油1.5T 麻油1T 鹽1t 糖1t 米酒1T 白胡椒粉適量


 


作法:


 


1.高麗菜洗淨切絲,紅蘿蔔切碎,加入一大匙鹽抓一抓醃20分鐘 讓高麗菜出水


 


   


 


 


2.絞肉加入蔥花及蛋,攪拌均勻,再分次加入約20 cc的水,用同方向攪拌將水打進肉餡裡


 


 


   


 


 


3.用手將菜的水份擠乾,再加入肉餡及香菇絲跟所有調味料,攪拌均勻~


 


   完成後冰冰箱備用


 


 


   


 


 


 


麵皮材料參考孟老師的配方


 


中筋麵粉300g  全麥粉(含麥麩)100g  速發酵母3g  細砂糖32g  沙拉油8cc  水208 cc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作法:


 


1.所有粉類材料裝工作盆 先混合均勻


 


 


    


 


 


2.加入沙拉油攪拌一下,再分次加入水攪拌,讓水完全吸到麵粉裡


   (不用攪拌棒也可以用手,只是會黏得滿手都是...)


 


 


   


 


 


3.用手將麵粉搓壓成團後 移到工作台上(桌面要灑些中粉)


     


 


       


 


 


4.用掌心的力量用力搓揉約10分鐘,成光滑的麵團


 


5.將麵團滾圓,收口朝下,放鋼盆中蓋上擰乾的濕布 醒20分鐘


 


 


   



 


 


6.醒好的麵團會比原本的大一些,


   取出麵團,再分次加入約20g的中粉 搓揉約10分鐘至麵團變光滑


 


 


     


 


 


7.將麵團搓成長條狀,再分割成小麵團


 


  (我先取2/3 分出14個小麵團做包子,剩下的1/3要做饅頭用的)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8.用手掌將小麵團壓扁,再用桿麵棍將麵皮桿薄,中間厚點,旁邊薄點


   (還沒用到的麵團要蓋布不然會乾掉)


 


9.放上餡料,抓摺包起來~(我現在越包越好了~開心!!)


 


 


     


 


 


10.剩下的1/3麵團桿成長方形(桌上要灑粉避免沾黏),表面刷一點水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11.緊密的捲起來,再切成一段一段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12.墊上烤焙紙,蓋上蓋子再發酵30分鐘


      (蒸鍋裡的水先加熱到手摸不燙的溫度,再放上蒸籠,這樣可以幫助發酵)


 


 


   


 


 


13.發酵完成的包子饅頭變得蓬鬆柔軟,開中小火蒸15分鐘,


 


      蒸好不要馬上開蓋,要慢慢降溫才不會皺皮


 


     自己做的沒有添加劑,所以沒吃完的,放涼後馬上密封冰起來 才不會硬掉,


 


     要吃再用中小火蒸個10分鐘就好囉~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這次做很多..一共做了14個包子,8個饅頭~


 


看來我跟中筋麵粉已經培養出感情了~每個都光亮亮的很給面子~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QQ的全麥麵皮加上滿滿的蔬菜餡料,吃著吃著都覺得健康起來啦~~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
 


 








還有呀 不只是包子給我面子...


 


兩個小人也很給面子~兒子不愛吃菜的,居然也吃了4個包子喔~











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饅頭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